富豪B9TLVolvo B9TL),是富豪車廠(Volvo)2002年投產的一款超低地台雙層巴士底盤。

設計

富豪車廠開發這款巴士,目的是要取代富豪超級奧林比安雙層巴士底盤(Super Olympian,又稱B10TL)。

底盤設計沿於英國本土B7TL,配以雷諾設計的新款9.3公升引擎,引擎輸出得以提升,爬坡能力較前代稍有改善。同時底盤本來是為備有旋轉樓梯的車身而設,因為載通國際 當時以引入直梯巴士為主,廠方被逼修改底盤設計。

車隊

Forever Transit

11.3M

2300-2350

永巴在2017年引進51輛作拓展市場之用,(2300/VE381)設有大型電視組件, 現時主要在陽光群島恆域市服務。

車輛外觀

12M

1300-1310

永巴在2017年引進11輛B9TL作拓展市場之用, 首車輛於3月5日出牌(1300/VJ1829)。

車輛外觀

14XX

永巴在2018年中引入數輛Optare Olympus車身 B9TL 作拓展市場之用,巴士於2018年3月出牌,現時為管理員巴士。

車輛外觀

TaYLAS Transit

10.6M (Optare Olympus)

TaYLAS Transit 購買了50架10.6M Volvo B9TL配置Optare Olympus車身, 主要在佐治市服務。本車已經退役。

車輛外觀

11.3M (Wright Gemini II)

TaYLAS Transit 購買了30架11.3M Volvo B9TL, 主要在佐治市服務。

車輛外觀

12M(Optare Olympus)

TaYLAS Transit 購買了115架配置 Optare Olympus車身的 12M B9TL, 主要在西門市服務, 佐治市因道路設計問題只作admin use。

2020年6月,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客量減少,加上新購置的富豪B8L出牌令車源過剩,此批車其中十部巴士轉售至都巴 ,用以替代該公司西門非專利部即將到期之歐盟三型富豪超級奧林比安。本車目前已下落不明(移除Spawn點)。

車輛外觀

12M(Wright Gemini II)

TaYLAS Transit 購買了230架配置 Wright Eclipse Gemini 2 車身的 12M B9TL, 主要在西門市服務, 佐治市因道路設計問題只作admin use。

車輛外觀

路博斯都市巴士 Metrobus Roblox 

11.3米

Wright Gemini II

VBM1-20

都巴在2018至2019年引進共20輛Volvo B9TL巴士,全數車輛配搭Volvo D9B-310引擎及Voith DIWA 864.5波箱。當中VBM1-10採用Lazzerini City座椅及SMC Transit車門,而11-20則改用Lazzerini Pratico (投入服務一段時間後改成Lazzerini Ethos)座椅及Ventura車門。

都巴在2020年將此批車輛全數出售。首先轉售的VBM1-10轉投俊景巴士,而VBM11-20則被轉售予熊威旅運。

車輛外觀

12米

Wright Gemini II

VB1-20
都巴在2014年購入20架Wright Eclipse Gemini 2 車身的B9TL取代丹尼士三叉戟,採用D9B-310引擎及ZF Ecolife波箱,車廂配用Vogel System 400座椅。

車輛外觀

Optare Olympus

VB21-29, T1

2020年6月,因西門非專利部及訓練部之歐盟三型富豪超級奧林比安即將到期,都巴高法捷運購入10架配置 Optare車身B9TL。

這批車輛僅經過重漆車身塗裝,更換電牌、都巴規格的八達通收費系統等基本工序便投入服務,車廂內籠顏色及座椅凳皮仍為高法捷運的紫色規格,而沒有改用都巴規格的藍色色系,另外車廂亦殘餘了部分高法捷運的車廂標貼。為方便轉換客運營運證,部分車輛重新登記時,套用了原富豪超級奧林比安上的車牌號碼。

2021年1月,(VB27/KS2506)塗上都巴3周年塗裝,並更換上青色三哥牌電牌。值得一提的是,該車在重漆車身塗裝時未把保險桿塗上色彩,並露出了原高法捷運的色彩。

車輛外觀

勞博頓快巴 Roblox Express Bus Company

勞博頓快巴 Roblox Express Bus Company購買10架配置Wright Eclipse Gemini 2車身的 12M B9TL, 首輛在2月2日出牌。

車輛外觀

紫荊巴士 Bauhinia Bus

紫荊巴士自行購入18輛富豪B9TL以應付德里鎮擴充後所帶來的客量增長,此批車輛獲安排車隊編號6800-6817,採用方梯以及Lazzerini座椅。此批車輛當中首10輛(6800-6809)可以在紫荊巴士德里鎮車廠生成駕駛。

另一方面,紫荊巴士亦向置信巴士租用5輛同款車以進一步填補用車缺口。有關車輛均採用直梯並獲保留置信巴士的塗裝,但車外均貼上紫荊巴士商標以資識別。

車輛外觀

置信巴士

為了應付置信市日益增加的乘客量,置信巴士安排將ADL E200巴士退出客運行列並由載客量更高富豪B9TL取代。但稍後由於置信巴士車隊出現過剩,因此其中5輛獲安排出租至紫荊巴士以補充德里鎮擴充後所帶來的額外用車需求。

由於此批巴士屬於早期版本,因此此批巴士全數採用直梯而非大部分營運商採用的方梯設計。載客量和座位數量亦因此受影響而偏低。

AnkerBUS

A巴向富豪廠商訂購大概30台Optare車身B9TL

目前陸續送達車廠及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