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由於本頁面持續受分身帳戶破壞,本條目已被保護,禁止他人編輯。

2019年10月至11月,本典繼當時才結束了一星期的Pastor1122之亂後,又發生另一次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胡亂更改頁面事件,遭大量來歷不明的分身帳戶不停破壞,期間曾於短短八日內先後遭八個分身帳戶連環攻擊。

相比上次Pastor1122之亂,在這次事件中Admin反應迅速,肇事帳戶很快就被查封,但仍再三反映本典版規不完善的問題。

由於部分相關帳戶自稱自己為Pastor1122分身,因此兩宗事件可能有關連,但暫時無法確定。

事件詳情

前記

此部分的主條目是Pastor1122之亂

一個自稱為SCP Foundation組織成員,名為Pastor1122的不明用戶於2019年8月至10月間於本典大肆破壞,包括開設無意義條目,無故刪除頁面內容,篡改他人用戶頁。事件詳情請參閱條目「Pastor1122之亂」。

由於當時Admin管理不善,知悉事件後仍一直沒有上水處理,令編輯戰擾攘多時,至10月21日 Pastor1122 及疑似其分身 Priest1256 被封禁後方才結束。

疑似Pastor1122另一分身篡改條目

10月28日中午,Sagirihin發現一個名為Pastor1122...v2的不明用戶破壞本維基十多個條目,包括刪除頁面內容,把頁面内容篡改成一堆胡言亂語,以及在頁面內加入過往由其他用戶上載,與本典內容無關的相片(其破壞行為記錄請參閱下文「相關頁面」段落内的連結)。現時相關破壞已被清理。

分身破壞行為加劇,瘋狂清空條目

但到翌日,Pastor1122...v2又再繼續破壞,而且比之前更變本加厲多倍,完全清空了數十個條目的內容。相比上次Pastor1122事件中的反應,admin在這次事件中反應迅速,隨即於當日傍晚給了 Pastor1122...v2 一年的封禁,同時把 Pastor1122 及疑似Pastor1122分身 Priest1256 的封禁期再延長一年。

但是短短兩小時後,又出現了一個名為 Pastor1122...v22,自稱為Pastor1122...v2分身的帳戶,趁沒有其他寫手在線,把幾乎全部條目的內容清空,基本上所有沒有被管理員禁止修改的條目皆受影響。數小時後,其他編輯終於發現其所做的好事,並陸續還原相關內容。但隨後部分有份還原內容的用戶又被Pastor1122...v22篡改他們的用戶頁。 Pastor1122...v22又寫了一份荒謬的「革命聲明」,指他正於本典進行「革命」,要求管理員立即解封Pastor1122、 Priest1256 及Pastor1122...v2,並封禁所有有份還原內容的用戶,否則將繼續破壞。當然Addisonshiu沒有理會他的一派胡言,並於翌日上午把Pastor1122...v22永久封禁。

有分身帳戶冒充Admin破壞事敗

10月30日,本典出現了一個企圖冒充本典管理員 Addisonshiu,自稱為Pastor1122...v22分身的帳戶AddisonshiuRblxx(帳戶名稱與真Addisonshiu的帳戶名稱"AddisonshiuRblx"只多出一個"x"字,並盜用了Addisonshiu 帳戶的大頭相),胡亂篡改或清空條目內容,甚至上載了一堆作出色情動作的Roblox人物相片,並把部分條目內原有的圖片換成這些不雅圖片。(其破壞行為記錄請參閱下文「相關頁面」段落内的連結)。相關帳戶已於當晚被admin永久封禁。

又有分身帳戶企圖插贓嫁禍,冒充本典其他編輯搗亂,最後亦告事敗

10月31日中午,本典又出現了三個企圖冒充本典其他編輯的分身帳戶ATENU1039 UC6741 (冒充用戶UC6741,即MM4031)、Sagirihinn (冒充用戶Sagirihin)及3ASV165 KC6529 (冒充用戶Mtra319320 KC6529,即888cityoneshatin),這些帳戶名稱與被冒充的用戶相近,也盜用了他們的大頭相,而被冒充的用戶之前都有份清理和恥笑其他分身的破壞行為。

這三個帳戶大肆刪除或篡改條目內容以及他們所冒充的用戶的用戶頁,又把部分佐治市巴士路線的條目内容換成估計從香港巴士大典 copy and paste,現實香港同編號巴士線的資料 (例如天際佐治2X線内容被換成九巴2X線資料,高法捷運20線内容則被換成城巴20線資料等)。此外,這些分身帳戶更反指被他們冒充的用戶冒充他們,要求addisonshiu封鎖相關帳號。(他們的破壞行為記錄請參閱下文「相關頁面」段落内的連結)

最後這幾個分身於數小時後也被永久封禁。由於事態嚴重,admin於翌日把Pastor1122、Priest1256 及 Pastor1122...v2 也一併改為永久封禁以試圖阻止有分身帳再度攻擊本典。

然而在11月1日下午,又出現了一個冒充其他用戶的分身帳戶TV 8219(冒充用戶TV 8129),胡亂篡改及清空頁面,並反指TV 8129 才是冒牌貨。TV 8219又寫了一份「最後通牒」,再次要求阿迪神蕭立即解封Pastor1122、 Priest1256 及所有此事件中涉事的分身帳號,並封禁所有有份還原內容的用戶,否則SCP基金會將會對本典「宣戰」。於是TV 8129便「邀請」TV 8219到其創立及管理的Gamer1830 Wiki破壞(因TV 8129嚴格執行該維基的版規),以阻止其繼續破壞本典,並趁機修復該分身帳戶於本典的破壞。而AddisonshiuRblx亦趁機永久封鎖了TV 8219。

TV 8219 及後到 Gamer1830 Wiki 「應約」,於該維典開設大量無意義的條目,最後TV 8129亦將其永久封禁,並刪除相關垃圾頁面。

之後兩日沒有出現分身破壞。當大家以為此事件終於完結時,於11月4日下午又出現了一個自稱為TV 8219的分身帳戶EternalSCPFoundation,胡亂清空頁面內容,又發文指他代表SCP基金會正式對本典「宣戰」。結果該帳戶很快亦被AddisonshiuRblx永久封禁。EternalSCPFoundation其後又於Gamer1830 Wiki大肆破壞,清空頁面內容及重建部分TV 8219開設的垃圾條目,其後也被TV 8129永久封禁,最後他疑因為屢次作出破壞行為,更被一位Fandom的管理員全面從Fandom封鎖。

之後幾日又沒有出現分身破壞。但到11月10日下午,又有一個自稱為TV 8219的分身,名為LongliveSCPF的帳戶於Gamer1830 Wiki搗亂,惟隨即被admin永久封禁。LongliveSCPF被逐出Gamer1830 Wiki後,又來到本典搞事,但剛剛又遇着本典admin Addisonshiu上線中,結果LongliveSCPF只破壞了幾分鐘,又被本典永久封鎖了。

有分身帳戶再次冒充Admin破壞事敗

LongliveSCPF被封禁後短短幾分鐘,又出現了第二個企圖冒充本典管理員 Addisonshiu 的分身帳戶AdisonshiuRblx(帳戶名稱與真Addisonshiu的帳戶名稱"AddisonshiuRblx"只少了一個"d"字,並盜用了Addisonshiu 帳戶的大頭相),胡亂篡改或清空條目內容。結果該帳戶很快亦被AddisonshiuRblx永久封禁。AdisonshiuRblx其後又再於Gamer1830 Wiki大肆破壞,清空頁面內容及開設垃圾條目,最後也被該維基的admin永久封禁。

分身破壞持續,沒完沒了

11月11日下午,又有一個名為Pastor1122isback的分身帳戶不斷清空或篡改條目和他人的用戶頁,最後也被admin永久封禁。

之後於11月13日晚,一個名為Adisonshiuon99的分身帳戶於本典搗亂,清空或篡改多個頁面。翌日清晨有兩位Fandom的管理員巡查本典時發現此事,遂復原受影響頁面內容,並把該帳戶全面從Fandom封鎖。

有人再三冒充管理員及其他用戶破壞事敗

11月17日,先後再有三個分别名為AddisonshiuRoblox(冒充管理員AddisonshiuRblx)、DaimondLeung(冒充管理員DiamondLeung)及Sagirihim(冒充用戶Sagirihin)的分身帳戶不停篡改或清空條目內容,又於本典上載與本典內容亳無關係的圖片並加入條目內,甚至企圖勒索本典,要求admin給其免費Robux或Roblox Premium會籍才會停止破壞,最終皆被永久封禁。(他們的破壞行為記錄請參閱下文「相關頁面」段落内的連結)

事後DiamondLeung為本典加入三位新admin:PZtam(NLB11A)、DomDOMTSagirihin,以加快本典處理分身破壞的效率。

11月18日上午,一個名為Pastor1221的用戶不斷篡改及刪除條目内容,最後被Fandom的管理員發現並修復內容。本典亦隨即永久封鎖該帳號。Pastor1221被本典封殺後,隨即轉往香港巴士大典繼續大肆破壞,包括瘋狂篡改巴士線、小巴線及巴士站條目以及巴士路線資訊模板內的資訊,不停把某條路線條目內的路線資料模板更改為顯示另一條路線的資料模板等,為巴典近期最嚴重的破壞者搗亂事件,最後Pastor1221亦被巴典的Admin永久封鎖。

11月19日上午,一個名為Sagirihin666(冒充管理員Sagirihin)的分身帳戶篡改本典條目內容及上載不雅圖片,惟隨即被Sagirihin本人發現,並將該帳戶永久封禁。Sagirihin同時進行清理行動,刪除Pastor1122及此事件中眾多分身搞事後遺下的一堆破壞性留言和討論、以及因他們胡亂開設和移動條目而遺下的多個空白條目及廢棄重定向頁。

事件影響

鬧事者之真實身份暫時仍未清楚。部分相關帳戶自稱自己為Pastor1122分身,言論亦與Pastor1122相近,如指他們代表SCP基金會,正於本典進行「革命」,不停說「SCP 永恆」,並表示他們破壞本典是因其他編輯侮辱SCP基金會及阻止他們在此發動「革命」等。而且每次有分身鬧事,Pastor1122及此事件中涉事的分身帳號的破壞紀錄和他們的壞話總會被篡改或刪除。

但部分分身「小學雞」式的破壞行為與Pastor1122的破壞行為明顯不符,因此也未能確認此事是Pastor1122本人的傑作,還是有人冒充成Pastor1122分身,企圖插贓嫁禍破壞本典。

由於部分分身在條目內加入,與內容無關的一些圖片為大典現存的圖片,使人不禁懷疑事件也可能與一些昔日在本典搗亂,已被封禁的前破壞者有關。

部分大典會員主張使用IP ban,惟Addisionshiu採納這方法後,開始出現分身帳戶懷疑使用VPN繞過IP Ban繼續搗亂的情況,其中一個分身3ASV165 KC6529對此直言不諱,證明此方法對打擊分身破壞作用有限。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