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hinia Airways HK(中文譯名:紫荊香港航空),為Bauhinia Group的分部之一。旗下公司包括Air HK。

歷史

(早期歷史有待補充)

  • 2016年8月15日: Bauhinia Airways成立。
  • 2016年12月20日:推出第二代塗裝
  • 2017年2月17日:推出第三代塗裝
  • 2017年10月18日:推出第四代塗裝及更換標誌
  • 2018年4月18日:復航,推出第五代塗裝及再度更換標誌
  • 2018年7月28日:由於當時ROBLOX的Experimental Mode導致大部分script無法正常運作,令當日航班發生事故。
  • 2019年11月Sharp Airlines 恢復運作
  • 2020年1月:Air HK 恢復並以獨立形式運作,同時凱勒航空加入Bauhinia Group[1]
  • 2020年3月6日:Bauhinia Airways(中文譯名:紫荊航空)正式易名爲Bauhinia Airways HK(紫荊香港航空),Sharp Airlines亦終止運作
  • 2020年3月9日:因當時Bauhinia Airways一度有意長期停航,加上營運方向問題,凱勒航空退出Bauhinia Group,但繼續保持合作關係。
  • 2020年6月15日:Ranic Air加入Bauhinia Group

機型列表

Bauhinia Airways HK

現役機型

  • A320-214
  • A321

過往機型

  • MD80
  • A319-100
  • A330-214
  • A350-941
  • B737-700(因不設頭等艙座位,故較少使用,主要是平日航班等乘客數量較少時方才採用,以及作後備飛機)
  • B777-200(因採用舊款飛行系統,較難操作,故甚少使用,作後備飛機)
  • 協和式客機(超音速飛機,只於特別日字的航班使用。留意在現實世界,協和式客機早已於2003年全數退役)

Air HK

  • A320
  • A320NEO
  • A321-200

過往機型

  • B787
  • D328

航點

現在航點

過往航點

  • Hong Kong Regional Airport
  • Derry Airport
  • Liana Airport

航班時間

請參閱BH Discord GroupBH Roblox Group

爭議

GoJet! 代碼共享航班事件

  • 2019年12月21日:當日Bauhinia Airways HK 與外國夥伴航空公司GoJet!進行代碼共享航班,並由GoJet主力負責運作,但因GoJet管理不善、服務質素欠佳及該公司有員工搗亂,令航班期間出現大量混亂情況,乘客及BH員工怨聲載道,事後BH高層對此事亦大為不滿,憤而終止與GoJet的夥伴關係。
  • 2020年2月9日:經過GoJet!進行為期2個月的調查,以確定12月21日代碼共享航班飛行失敗的實際原因,並於路博斯在線召集區公報調查結果。該公司確認紫荊航空公司高層形容“ GoJet!管理不善”的指控是虛假的,而且揭露紫荊航空公司因避免事件破壞公司形象,而推卸責任在GoJet!上。
  • 2020年2月12日:Bauhinia Airways HK與GoJet!交涉後,發出聲明交代事件。

勞資糾紛

  • 2019年12月20日:有人於路博斯在線召集區發公開信,投訴Bauhinia Airways HK內部管理混亂,指有初級員工被BH高層無理解僱,(例如機師在12月16日航班期間因鍵盤突然壞了,導致飛機失事,和在停機坪稍為偏離地面標線,便被高層以「不能接受的飛行態度和技術」為由「炒魷魚」,又有一名職員當值時以"Shxx"代表中文字「石」的英文拼音"Shek"以避開Roblox Chat Filter,高層卻當他說粗口,未有聽他解釋就以「工作時言語不當」為由給他「大信封」),卻包庇HR違規或無禮行為,號召罷坐紫荊航空。事件引起迴響,演變成「關公災難」。
    • 最終Bauhinia Airways收回相關解僱決定,並宣佈重組管理層,改良員工守則,重新培訓或處分涉事高層人員等。
  • 2020年2月9日:繼上次有員工發公開信投訴被高層無理解僱後,紫荊航空公司勞資雙方之間再次出現不滿。事緣高層於事前未曾諮詢員工意見下,突然宣佈大幅提高員工出勤率要求,例如機艙、地勤等初級員工由本來需每月須在最少一班航班上當值,改為最少三班。此舉引起員工大為不滿,並組成工會,於旗下公司的Discord Server、Facebook專頁、Roblox Group及當晚Air HK航班的大合照環節留言抗議,威脅會採取工業行動。最終勞方撤回相關改動。
  • 2020年2月10日:正當工會也打算平息事件時,相關員工翌日又發現他們被高層秋後算帳,包括工會成員在Facebook及Discord等所有抗議留言被刪除,有人於留言抗議後被Bauhinia Group及Hyler Airlines的Facebook Page和母公司Bauhinia Group另一分部Bauhinia Bus的Discord Server封鎖,以及有同時在Bauhinia Bus任職的成員被巴士公司以「在Discord Server内Spam」理由解除職務 ,令工會再度醞釀發動工業行動,揚言在航班上進行不合作運動。後來高層和工會成員談判後,工會決定暫時擱置工業行動,事件暫告一段落。然而,當晚航班上,一名乘客[2]在航班抵步後突然拿出一把本來只有保安職員可得到和使用的手槍亂槍掃射。
  • 2020年2月14日:當日Bauhinia Airways出現大量混亂。首先,高層成員Hippo6582懷疑遭Hacker入侵其Discord及Roblox帳戶,該名Hacker關閉了BH的Discord,並把幾乎全部人踢出BH Roblox Group,其後由其他高層修復。同時,axry4n發現Hippo6582亦為GoJet高層,以此把BH機場內的Objects,例如指示牌等擅自移植到GoJet的機場內。axry4n甚至表示他不認為Hippo6582的帳戶是被黑客入侵,理由為『要是有Hacker入侵Hippo6582的帳戶,為何只針對BH進行攻擊,而不順便攻擊Air HK、GoJet!及Hippo6582自己的Hippo Hippo's Premium Group和Aeroways』。最終Hippo6582被撤銷職務。
    • 然而,工會成員認為解僱Hippo6582的決定無理,招攬其加入工會,並於當晚的航班上進行工業行動,包括有人突然把機場伺服器關閉,其後航班重新開始,起飛時又有員工突然濫用admin commands令飛機爆炸,最終航班被取消。此後有屬於工會的MR(reaganc214)再次從BH Discord踢走大批人士。
    • 此時,高層完成對2月10日航班槍擊事件的調查報告,發現那名乘客的槍是由當晚的副機師(Hybridbus)偷偷用admin commands給他的,而調查小組亦同時發現有其他員工(gabrielwong2009及HeyYo87)於航班中無禮對待乘客,濫用admin commands及違反員工守則。雖然相關員工聲稱當時在進行工業行動,但由於高層認為2月10日及14日的兩次工業行動中該些員工行為嚴重違規,最後辭退了兩宗事件中的涉事員工,再次引起工會的不滿。結果在翌日的航班上再次有員工(k5a15)濫用Admin commands把飛機炸毀,之後機場的Server更因該員工繼續輸入其他複雜的admin commands而死機收場。紫荊航空其後亦把該員工解僱。
    • 經工會成員再度與高層談判後,Bauhinia Airways於2月18日再發出聲明,宣佈在較早前事件中被解僱的員工可以被重新獲聘為機艙服務員或地勤員工等初級職位員工,但必須重新通過訓練考核方能上班,同時推出裁員計劃、員工薪酬計劃、新的值班名冊編排程序和改良無薪休假制度。

備註

  1. Hyler Airlines原為GoJet子公司,2019年12月宣佈會於2020年起退出GoJet。該公司初時指脫離GoJet後會改為獨立營運,但最終又加入Bauhinia Group,變成Bauhinia Airways旗下航空公司
  2. BH方面其後聲稱該乘客為GoJet的CEO Arstelk